吴优:大学毕业生创业 勇敢迈出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5-12-09 浏览量:75 二维码



  大学毕业后,是安心于按部就班找一份工作,过“稳定”但发展空间有限的小日子,还是下定决心,在创业路上闯一闯,打开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天津工业大学2015届毕业生吴优,在经过周密的思考和调研后,做出了自己的人生决定。


  “不但要追求经济价值,更要追求社会价值”


  吴优还记得,9岁之前,一家五口挤住在一个70平方米的房间,日子有些紧巴,但不失温馨和快乐。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从广东潮州“北漂”来京,经营着服装生意。


  有一天,吴优看到父亲进货。很重的箱子,父亲很吃力地背在背上,一步一步,最后,货运到了,父亲的腰也闪了。“爸爸,为什么不找人帮忙?”吴优不理解。“为了省钱啊,这样就能给你多买玩具!”父亲故作轻松地告诉儿子。正是从这一次,吴优对“钱”产生了概念,在他看来,付出劳动就能赚钱。现在的他更加明白了父亲当年的苦心,用现代企业管理的话来说,这叫作“节约成本”。


  上小学之后,家里的生意从服装行业转向,开始做与地产有关的精装修、机电、管道等业务。乘着社会发展的东风,加上父亲为人实在,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生意也越做越大。看着父亲忙忙碌碌的身影,吴优经常思考这样的问题:社会都在求“稳”,创业需要很大的勇气与魄力,是什么让父亲毅然选择了创业?他渐渐品味出父亲的不易,这一切,都因为父亲想改变家里的日子,想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父亲跟别的生意人不太一样。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家里的企业也遇到了困难。这时,有人给父亲介绍了一单生意,给希望小学做工程。没想到,父亲拒绝了,他告诉儿子:“企业家追求的不应该仅仅是商业价值,更是社会价值。如果有一天我们有实力了,可以免费给他们做工程,但不能从他们这里获利。”这些话,给吴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吴优的初中在北京陈经纶中学就读。饮料喝完了,瓶子扔在哪儿?他发现,同学们随便地把瓶子扔在垃圾桶里,本可回收利用的塑料瓶,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收集。于是,他和同学们一合计,成立了“拾废品公司”,在每个班级设置一个专门的“塑料瓶回收处”,然后在放学时把各班的瓶子集中,统一交给处理废品的回收机构。卖废品赚了钱,吴优就把钱用来维修购买垃圾桶、给大家发补贴,有时不仅赚不到钱,还要“倒贴”。


  “我没有赚到钱,但为学校环保事业做了贡献,并且把废品的经济价值发挥到了最大程度,那么,我做的事情就是有意义的啊!”吴优笑着说,他暗暗给自己定下一个底线与原则:以后要是从商,不但要追求经济价值,更要追求社会价值。


  “只要拥有核心竞争力,任何实业都可以做好”


  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上了大学,吴优尝试着给自己定位。


  初生牛犊不怕虎,最开始,吴优想掌握一个核心技术。后来,他发现自己的想法有些可笑,要想掌握核心技术,需要创造一个科技型企业。但因为科技型企业资本回收慢、周期长,再加上自己的学生身份,获得银行贷款基本不可能。那么,炒股行吗?吴优尝试模拟炒股,但很难正确预测股票走势,这条路也走不通。


  一个偶然的机会,吴优发现了自己对“服务”二字的喜爱。大二时,天津举办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吴优作为志愿者,担任了足球场担架组组长。都是抬担架,吴优跟别的志愿者不一样。别的志愿者遇到运动员受伤,都是先抬出现场再处理。细心的吴优总是先问问运动员伤在了哪儿,为其喷上止疼喷雾剂,再把他抬出场外。不仅如此,他还贴心地把运动员安置在能看到比赛的地方,因为他知道,运动员即使受伤了,最关心的还是场上的比赛。大家的肯定、“优秀志愿者”的表彰为吴优增强了信心,他不禁对自己说:我是不是应该投身服务业?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吴优在大学期间,得到了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韩、访日的机会。


  在韩国,吴优参观了韩国的环保企业、物流企业。原来,不止地产可以做大做强、获得大额度的回报!他有些激动地发现,只要拥有核心竞争力,任何实业都可以做好,“正所谓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韩国的服务业引起了吴优的注意,因为韩餐注重养生,因此,每份冷面中都会有一个鸡蛋。吃面时先把鸡蛋吃掉,鸡蛋就会保护胃不被冷面的凉气所伤。他还受到启发,服务要在贴心上更加贴心,将来的餐饮业,也许就是“专业化、定制化”的时代!吴优举例说,比如,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餐饮业提供的服务可以“走出餐厅”。在客人离店之后,还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为其提供健康档案、个性化菜谱等多元化服务。


  在日本,吴优真正参与了关于一种乳酸产品的商务谈判,并与日方供货商谈成了原材料的买卖协议。“我发现,谈判双赢的诀窍在于,不去过分压低价格,而是与对方商量,原材料的款项可不可以由货到付款改成月付。因为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保证流动资金;而对日方这种成熟大企业,最看中的还是单位食材创造的资本价值。”吴优自豪地谈起对方对自己“谈判老手”的评价,“其实他们不知道,这是我第一次正式的商业谈判。”


  “我要响应国家号召,开始创业!”


  毕业了,找工作、接手父亲的公司还是自己另起炉灶去创业?吴优做了一个最大胆的决定:自己创业!


  不是没有思想斗争。“我考虑的有很多,最怕创业失败,这对自己的信心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吴优说。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让吴优有些激动,“我要响应国家号召。年轻人是中国未来的支柱,就是要敢于迈出第一步,开始创业!


  “吴优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年轻人,具有极高的创业天赋,年纪轻轻的他已经积累了超越同龄人的社会阅历和各类资源,我相信在他未来的创业道路上必将无忧。”得知吴优创业,东旭成公司董事长、国家千人计划成员罗培栋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吴优的老师、天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朱春红对这个学生很是满意,她说:“吴优在校期间多次参加社会活动,培养了敏捷的思维能力和较强的交流能力,而且在科技金融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相信他的创业并不是凭借一腔热血,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希望吴优在创业中越发成熟,稳重,并且取得成功。”


  创业从哪方面入手呢?定位于餐饮的吴优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和思考。“现在,因为油腻、奢华,高档粤菜和湘菜已经过气了,因为这不仅不利于养生,还和八项规定要求不符。”吴优分析,简约、干净、新鲜、观赏性强、注重养生的日本料理符合现代人的需求。


  说做就做!吴优与自己好友关清瀚、王汉飞一起创立了优飞瀚达投资有限公司,以日本料理店为起点,开启了创业之旅。


  首先,要着手构建餐厅的核心团队。厨师长是重中之重,吴优“挖”到了一位知名的日本料理厨师长。“跟吴优聊时,他说不为了赚钱,而是想给那些真正喜欢日料、真正懂日料的人提供个好的去处。”厨师长张小宝说,“听到吴优给我分析当前北京日料环境、消费人群层次时,我真看不出他是一个21岁的大学生!相信与他能共创辉煌。”


  为了经营好餐厅,留住有专业技术的高价值人才,吴优在管理上下了一番苦功夫。他引入竞争激励机制,从员工出勤率、客户满意程度、工作质量、敬业精神等4个层面考核员工,并采用量化和加权的方式,对每位员工的工作效率、上菜程序、菜品精致程度等进行评分。除此之外,他还推出股权激励机制,根据不同的职位给出不同的激励:前厨优秀人才有机会成为新分店厨师长,并获得相应股权;后厨优秀人才有机会成为居酒屋或日式铁板烧厨师长,并获得相应股权;服务员优秀人才有机会成为甜品店店长,并获得相应股权……“这样,我们可以最大程度减少高价值人才流失,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我们。”吴优说。


  除此之外,吴优还决定将服务延伸到店外。“关键是做好私人化、定制化的服务”,吴优介绍,他的日本料理店将采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打造核心竞争力。比如,收集顾客的喜好、身体情况,进而及时推送相关信息,“我们新进了您最爱吃的XX,希望您到时候来品尝,届时我们会送上一份免费的XX”。“我们创立身体状况库,就是为了满足顾客的养生需求,根据顾客身体状况搭配食物,以此保证每个顾客来我店吃的都是最适合他吃的食物。”吴优说。


  目前,在北京朝阳区保利东郡,吴优的日本料理店正在施工之中,预计不久就能开业。“我们只提供最新鲜美味的食材,主打私人定制化服务理念,通过建立私人健康档案,设置自定义菜单,以及推出私家营养顾问的服务手段,来向广大群众提供有特色的健康餐饮服务。”对眼下的创业之路,吴优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