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程序是怎样的?

发布时间:2014-11-28 浏览量:479 二维码

毕业生签约派遣的大体工作程序如下(以2005届秋季毕业生为例,其他年份依次类推):

①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于学生毕业前一年(200410月份)开始向各部委、省(市、区)及有关用人单位发函,介绍我校应届毕业生的专业、人数,收集用人单位的需求信息,通过橱窗、网络等方式向毕业生发布。

②积极开展就业指导与咨询,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价值观,掌握求职的技能,提高毕业生主动适应社会的能力。

③原则上20041120日后,学校开始组织招聘会,请部分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毕业生。毕业生可持学院和就业指导中心签章的推荐表,参加各地的人才交流会。

④毕业生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取得用人单位接收意向;

⑤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署就业协议;

⑥毕业生先后到所在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签署就业协议;

⑦在20055月中旬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根据毕业生的就业协议书等材料汇总就业方案,把就业数据转交学校保卫处、各学院,并上报北京市教委。由学校保卫处负责毕业生户口迁转;由学院负责整理和做发送档案的准备工作;由北京市教委按规定日期(20056月)统一核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或研究生就业报到证),并把审批后的就业方案经过教育部下达各部委和地方;

⑧毕业生离校前领取报到证、户口迁移证等,办理各项离校手续(20056月底);

⑨学校根据毕业生提供的地址递转毕业生档案(20057月中旬);

⑩毕业生凭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毕业证、就业协议书等到所在单位报到;由用人单位负责办理各项人事关系和落户手续。

对毕业生来讲,就业的程序可用下表来表述:

就业准备

时间:上年10月至12

内容:上就业指导课,了解政策、形势,掌握就业基本技巧,准备个人简历、自荐信及个人就业材料(成绩单、各种证书复印件等)。

获取需求信息

时间:上年11月至当年5

渠道:学校业指导中心、各院系、老师、校友、发寄求职简历、查找有关媒体、参加各类招聘会、通过亲友介绍。

双向选择

时间:上年11月至当年5

方式:参加学校、各院系及社会举办的供需见面会,市就业主管部门举办的双选活动、参加公务员考试等。

内容:领取推荐表、参加用人单位的各种考试,了解单位情况等。

签订就业协议书

时间:当年1月至5

内容:经双向选择,双方达成初步意向,用人单位向学校发出接收函或试用证明,毕业生领取就业协议,三方签订就业协议。

毕业教育

时间:当年56

内容:文明离校教育、毕业生鉴定、填写毕业生登记表、体检等。

毕业生离校

时间:当年6月底

内容:办理离校手续,参加毕业典礼,领取就业报到证(派遣证)、户口迁移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