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体会——2012届机械专业毕业生 张炎强

发布时间:2015-03-20 浏览量:507 二维码

不知不觉已经上班两个半月了,加上去年的实习也已经小半年了,在这半年中,我深深体会到了社会和学校的不同,在学校里我们过着自由,散漫,但是却比较有安全感的生活,而进入社会,不但生活的节奏加快了,而且我不知道还可不可以再像以前信任同学信任室友那样的去信任身边的人,社会是个大染炉,里面有形形色色的人,我在也没有当时在学校时候的安全感。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就被人给卖了,但是值得一说的是,无论你干好事还是坏事,总有几双眼睛是在盯着你的!我想念以前的日子,但人不能活在过去的日子里,所以我要向前看,自己总结了一下。

一、静坐长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上班闲暇的时候总免不了同事之间互相聊天打屁消磨时间,但是聊些什么就值得商榷了,我们不能三八似的张家长来李家短,更不能说公司这块怎么怎么不好了,那块怎么不行了!如果有想法我觉得不如书面把意见程给领导的好。还有就是出现问题多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想想自己做的有什么不到位的地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假如领导让你做什么事,是你非常讨厌的事,说实话你可以不做,也可以找别人替你去做,但是我建议大家千万不要这样。为什么,你自己都不爱做,别人就爱做了?你让别人做了,往小了说别人心情不好了,往大了说人对你有意见了,这肯定不能处理好同事关系的。从领导方面谈,我让你做点事,看你这推三阻四的,什么意思啊?不拿村长当干部啊,豆包再小也是干粮啊,官大一级压死人,碰上个肚量小的头,以后等着穿小鞋吧!

三、隔墙有耳,祸从口出。

以前在学校经常说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但是我现在想说,低调做人,做事也低调。国企里是个人际关系很重要的地方,不像私企,能者多劳,劳者多得。不用担心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哦啦!再国企里,一些小事都是大家都能完成的,只是差别在于完成的速度。但是这个不算什么,结果是一样的,都是完成了。所以你高调啥呢,做完事更不能到处宣扬说你比谁快多了等等,高调你有多厉害?显你能啊?还有一方面就是不要随便透露个人的信息情况,要我说就留个手机号,保持24小时开机,和家庭住址,以防喝醉别人没法给你送回家去。对于我这个心直口快的人,我觉得最大问题就在于此,咱是农民的孩子,从小就质朴实诚,跟谁都掏心窝子,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缺少小人,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啊。

四、胆大心细,自强自立。

走入工作岗位以后,没有人会把你在当做小孩子,也没有人再宠你照顾你。什么事都得自己去独立或者合作完成。注意我说的合作不是别人来帮你做,而是把工作分为几部分大家共同完成,你还是做你自己的事。这个时候确实是锻炼能力的一个环节,首先自己应该有勇气去做这件事,哪怕是赶鸭子上架呢,咱也不能畏缩,先迈出第一步,后面的路就好走了。做事的过程中,要多注意细节,我们第一次做工作在质量上肯定不如老员工的,但是我们也不应该犯低级错误。首先把自己能想到的发现的问题去掉,直至我们自己认为没有问题,再交领导或者老员工审核,其实还是有很多问题的,在慢慢改之。再这样经验慢慢形成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慢慢的变得强大独立起来。

五、敢于承担,重于诚信。

在工作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某些问题,我们不应该认为我是新员工,我没有经验就推卸责任,我的错就是我的错,下次保证不犯了!但是,在国企里,还有我们的事业单位里,推卸责任貌似是盛行啊,出了问题推卸责任也无可厚非,但如果怕担责任连工作开始都不敢去做的话,我看回家卖白薯算了。人无信不足以立足,在岗位中,诚信很重要,往大了咱不谈,就说一些小事情,如果你答应了同事帮他做什么,就一定要做,而且要尽心尽力。这不论是在处关系还是在工作上对你都是有利的!

学会掩饰,建立城府。

有的人面部表情非常丰富,喜怒哀乐全部都能很简单的被人发现。其实我也是这种人,这种人很容易吃亏啊,现在,我还是很羡慕那种酷酷的,从来不会笑或者像弥勒那样整天笑眯眯的。至于说城府这问题,我觉得咱不是政客,做到心中有数,不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就行,不然活的太累。

以上是我最近自己产生的一点想法,其实也是心中压抑想写点什么!这只是我自己的一些不成熟的仅代表我个人的感想,跟大家分享下,请大家不要对号入座。

愿诸各位即将毕业的校友们在工作的岗位上大显身手,前途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