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到职场角色转换经验谈

发布时间:2014-11-28 浏览量:203 二维码

通过“2007年ACCA就业力大比拼”活动,优胜者在大三暑期也各自获得了来自各知名企业的实习机会,并从中得到职场上的锻炼,获益匪浅。目前,大部分同学的企业实习已经结束,本报记者于近日专访了在外企实习的前60强和20强的5位选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林旭川、刘欣、江锦红,中山大学赵绮文,华南理工大学马颖翩,与他们共同讨论了从比赛到实习、从学校到职场,一系列的角色转换面临的两个问题。

  一、 比赛重在表现 工作重在责任

  从比赛到实习,5位同学都纷纷对记者表示,比赛跟职场完全是两回事,在比赛中,他们唯一想到的就是要如何表现自己,如何让自己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而在工作中,责任最重要,团队精神更重要。林旭川同学表示,即使在比赛中,你已经表现得很好,但在工作中,你必须把工作做得更好,把你的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他认为,在大学里学习的仅仅是一种学习方法,塑造自己最基本的素质,而在工作中除了学会如何做人,还要有踏实、认真、负责、谦虚的心态去跟同事、领导学习,或许你的起点可能不高,但只要你谦虚肯学,就一定能当职场上的赢家。

  大学和社会的差异其实就是价值观的差异,社会上的人们总喜欢把大学生定义成单纯、与世无争的形象,赵绮文认为,应该呼吁社会重新诠释对当代大学生们的定义,不应该一直把大学生看成是象牙塔里的人,因为工作跟比赛有着同样的“游戏规则”——优胜劣汰,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努力、去竞争才能在职场上游刃有余。

  二、学校 IQ>EQ 职场 EQ>IQ

  人际关系是职业生涯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特别是对大公司、大企业的职业人士来说,良好的人际关系是舒心工作安心生活的必要条件。如今的大学生,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刚从学校里出来,自我意识较强,来到社会错纵复杂的大环境里,更应在人际关系的问题上调整好自己的坐标。总的来说,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关键是要意识到他人的存在,理解他人的感受,既满足自己,又尊重别人。

  林旭川同学认为,在学校IQ比EQ重要,而在职场中则相反。学校到职场,人际关系的变化就是角色的变化,在学校可以很开放的沟通,而在工作中,人际关系却变得十分微妙。江锦红同学说,在学校,如果我们高傲,最多只是被套上个“冰公主”的头衔,但在工作中却不行,只会受到同事们的抵触。刘欣则认为,在职场里,女同事跟男同事的关系处理尤为重要,一定要注意与男同事保持距离,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解。赵绮文同学也表示,与同事相处,我们都要学会尊重,当有同事请教问题时,如果一股脑、毫无保留地教给他,并不是明智的举动,或许只会让人家认为你是在表现自己,从此加大与他们间的距离。

  所以,在处理同事关系的问题上,建议学会察言观色,多理解慎支持。

  而在跟领导相处时,5位同学都一致表示,千万要克服畏惧的心理,领导也是凡人,尤其是外企的老板,他们更喜欢与员工沟通,毕竟每一个上司都不是完美的,所以在工作中,唯上司命是听并无必要。但也应记住,给上司提意见只是本职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尽力完善、改进、迈向新的台阶才是最终目的。要让上司心悦诚服地接纳你的观点,应在尊重的氛围里,有礼、有节、有分寸地磨合,不过,在提出质疑和意见前,一定要拿出详细的足以说服对方的资料计划。

 
来源:羊城地铁报 200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