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端盘子到阿里巴巴CEO

发布时间:2014-11-28 浏览量:359 二维码

从服务生到阿里巴巴的CEO的距离有多远?陆兆禧的答案是20年。从1992年开始端盘子到2013年5月接替马云正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如何谱写这一传奇经历?


 
 顺流不骄、逆流不颓


  陆兆禧说,从小他的梦想是当一名建筑工程师。1988年高考,他填报的第一志愿就是建筑工程。然而考化学科时他竟然漏答整页试题,这个失误让他与梦想失之交臂。


  值得庆幸的是他没有落榜,广州大学酒店管理专业录取了他。那时他常常给自己加油打气,“只要努力,在酒店也能做出一番事业。”


  大学毕业后,陆兆禧又被浇了一盆冷水:他被分配到一家四星级酒店做服务生,工作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干的是端盘子、擦桌子之类的体力活。


  “大学毕业在酒店端盘子,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但转念想想,人生总会经过顺流逆流,高低起伏,要以顺流不骄、逆流不颓的心态去对待。年轻的时候多吃点苦没什么不好,挺一挺就过去了。”陆兆禧说。凭着这股劲儿,他从服务生一步步地做到大堂经理、客房经理、餐厅经理。


  成功就是多坚持一会儿


  1997年,网络通讯市场开始起步。陆兆禧辞掉了酒店的工作,和朋友合伙成立了一家网络通讯公司,经营互联网长途电话业务。公司开始时经营得有声有色,但一家小公司在电信行业很难取得更大的发展。两年后,陆兆禧选择了退出。恰好此时,一位好友推荐他去阿里巴巴。由此,陆兆禧开始了传奇的职业生涯。


  2000年10月,陆兆禧被派到深圳组建华南大区,但是到深圳不久,便遇上了“互联网寒冬”,阿里巴巴被迫紧缩海外业务,陆兆禧面临着市场萎缩的窘境。这还不算完,2003年,非典肆虐广东,业务开展举步维艰。在这样困难的时刻,陆兆禧接到总部指令:跪着也要活下去。于是,他鼓起了勇气,继续坚持。在陆兆禧的带领下阿里巴巴华南大区迅速壮大,到2004年8月,华南大区的业务团队已从他组建之初的孤家寡人发展到百余人。


  2004年10月,从未接触过第三方支付的陆兆禧再次接到调令:带队创建支付宝。历经三年拼搏,他把支付宝做成支付行业的领袖。“我虽然没有接触过第三方支付,但我决心把这一领域学通吃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艰辛,我也能迎难而上,并取得最后的成功。我想公司也正是看中了我的这一点吧。成功其实很简单,就是当你坚持不住的时候,再坚持一会儿”,陆兆禧笑道。


 
 经历是垒起成功的基石


  十多年间,陆兆禧的足迹遍布阿里巴巴B2B、淘宝、支付宝三大支柱业务。如今,身为阿里商业帝国的领航者,这个网名叫“铁木真”的男人正在向更广阔的战场迈进。


  乔布斯说过,人不可能充满预见地将生命的点滴串联起来,只有在回头看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这些点点滴滴之间的联系。所以,你必须坚信你的经历,会在未来的某一天连在一起。陆兆禧也是如此,他的成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每一段至关重要的经历锻造了今天的陆兆禧,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亲,所有成大业者都有坚韧不拔的品质。他们就像一粒极具生命力的种子,无论长在贫瘠的岩缝间还是肥沃的土地上,甚至要经历无数的暴风骤雨,但只要把所有的磨砺转化成生长的信念,就一定能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