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演讲——俞敏洪

发布时间:2015-03-19 浏览量:632 二维码

俞敏洪(1962年10月15日-),江苏省江阴市人,北京大学西语系毕业。一手创办北京市新东方学校,担任校长。从最初的几十个学生开始了新东方的创业过程。1980年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1991年从北大辞职,进入民办教育领域,1993年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现任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等职。被媒体评为最具升值潜力的十大企业新星之一,20世纪影响中国的25位企业家之一。


创业的痛苦

第一个痛苦是自己两次遭遇绑架,险些被撕票;


第二个痛苦是自己在没有成功之前,天天遭受着悍妻的折磨;


第三个痛苦是遭遇了不讲情理的学校领导,最终愤然辞职,忍受着失业的痛苦;


第四个痛苦是请来了王强、徐小平这两个老哥们,不曾料想权力日渐被架空,真是“引狼入室”;


第五个痛苦是领导着一个只会谈论尼采哲学、动辄大喊大叫的董事会,活活吓跑了拎着几千万现金想来投资的养猪老板,痛失一笔庞大的资金;


第六个痛苦是十分后悔将新东方上市,但如今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


创业缘起

俞敏洪妻子的唠叨:据英国《金融时报》,俞敏洪把他弃教从商的决定,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妻子没完没了的唠叨。他以自己那种特有的坦白说道:“我的一些朋友挣到了更多的钱,我妻子希望我也能更成功。她觉得,与他们相比,我是个失败者。”于是俞敏洪奋起迎接挑战,创建了新方学校,并将其打造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教育公司,在34个城市建立了英语学校和其它学习中心。在一个财政年度,有100多万学生入学,将新东方的收入推高了36%,达到逾10亿元人民币(合1.36亿美元)。[1]


未获美国大学奖学金:俞敏洪也表示,之所以创办新东方,也是由于他没能获得美国大学的奖学金。为了筹到足够的钱让自己去美国留学,俞敏洪干起了业余语言家教,同时还在北京大学教授英语。最终,他放弃了这种两班倒的工作方式,因为他意识到,要花5年多才能筹到去美国的学费。


创业经过

在好不容易疏通关系,获得了一张开办私人学校的许可证后,1993年11月,他在北京的首家新东方学校向13名学生敞开了大门。


此举最终使俞敏洪得以成行美国。但他目的地是纽约证交所,而不是一所大学。自从在纽约证交所进行首次公开发行以来,新东方的市值已升至逾20亿美元。经过配售后,俞敏洪现持有新东方25%的股权,同时通过其它员工和同事持有的股份保留着投票控制权。


坐拥约2亿美元的资金,俞敏洪决心在全国各地开办更多学校,并将业务范围拓展至语言培训以外,新东方很快将增设数学课程。他希望提高新东方的市场份额。中国的语言培训业市场规模为30亿美元,较为割裂,新东方所占的市场份额约为5%。


接掌民办大学

2013年10月9日,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正式向外界公布,已接手一所民办大学耿丹学院,并担任理事长。俞敏洪早在2008年就已成为耿丹学院理事会成员。2013年8月6日上午,耿丹学院召开理事换届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耿丹学院理事会,全体理事一致推选俞敏洪理事担任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