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演讲——王石

发布时间:2015-03-19 浏览量:415 二维码

王石,出生于1951年1月,原籍安徽金寨,生于广西柳州,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任集团董事会主席、中国房地产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房地产协会城市住宅开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深圳市总商会副会长等职。王石喜爱登山、滑翔、航海等探险运动,2001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运动健将”称号,2002年当选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2002至2004年期间成功登上七大洲的最高峰。



第一桶金


1980年参加某招聘考试,进入了广东省外经委,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待了6年。之后到深圳发展。王石的第一桶金是靠做饲料中介商,通过倒卖玉米得来的,这让他赚了300万元,用倒玉米赚来的钱王石开办了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经营从日本进口的电器、仪器产品,同时还搞服装厂、手表厂、饮料厂、印刷厂等等。用王石的话来说,“就是除了黄、赌、毒、军火不做之外,基本万科都涉及到了。”


成立万科


王石1983年到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工作,1984年组建“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任总经理。

1988年,企业更名为“万科”。那时候,王石正忙着对“万科”进行股份化改造,忙着倒腾家电、忙着生产录像机配件、忙着折腾遥控电气开关。1988年的11月,万科参加了深圳威登别墅地块的土地拍卖。拍卖场上,万科经过白热化争夺,终于胜出。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负责拍卖的官员望着王石,劈头就是一句:“怎么出这么高的价?简直是瞎胡闹。”按照拍卖的价格计算,楼面价格已经高于周边地块的住宅平均价格。就在这一刻,现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就这样懵懂、鲁莽地冲入了房地产行业。其黑马姿态,一点不比后来高价拿地的顺驰差,这一年王石37岁。


1989年初,万科完成了企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一步,完成了股份化改造,成功募集到了2800万元资金,这一步的重要性,对于万科人来说怎样抬高也不为过,须知没有当年敢为人先的股份化改造,就没有地产龙头。


万科上市


1991年1月29日,万科正式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由此拉开了万科万亿市值的伟大征程。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在众多地产大腕的众多公司中,万科是最早完成股份化、完成上市的。

在1991年的环境下,这么早能做到这一点确实具备高瞻远瞩的意味,也正是上市才保证了万科以后在发展过程中,能有一条宝贵的资金渠道,这对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来讲,其重要性可见一斑。但在当时,王石也未必有这样的认识。当年万科是深特发的下属公司,深特发看王石不顺眼,觉得王石不听话,王石也觉得深特发这个婆婆烦人,万科之所以这样早的股份化上市,多少存着王石计划通过股份化,跳出原大股东深特发控制的意图。可喜的是,他得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