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你的简历

发布时间:2015-01-05 浏览量:1189 二维码

简历就是对个人学历、经历、特长、爱好及其他有关情况所作的简明扼要的书面介绍。简历是用于应聘的书面交流材料,它向用人单位表明你拥有能够满足特定工作的技能、态度和资质。成功的简历就是一件营销武器,它向用人单位表明你能够解决他的问题或满足他的特定需要,从而赢得面试的机会。

1、个人简历的形式

个人简历一般有三种形式:表格式、时间顺序式、学习工作经历式。表格式是用表格的形式列出自己的基本情况和学习、工作的经历,使人一目了然;时间顺序式是按年月顺序,列出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条理清楚;学习工作经历式是根据需要有选择地列出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充分表现自己的长处。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采用表格式和时间顺序是最好。

个人简历一般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个人资料: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家庭地址、政治面貌、婚姻状况,身体状况以及兴趣、爱好、性格等等;

2)学业有关内容:就读学校、所学专业、学位、外语及计算机掌握程度等等;

3)本人经历:入学以来的简单经历,主要是担任社会工作或加入党团等方面的情况;

4)所获荣誉: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专项奖学金等;

5)本人特长:如计算机、外语、驾驶、文艺体育等。

个人简历应该浓缩大学生活或研究生活的精华部分,要写的简洁精练,切记拖泥带水。个人简历后面,可以附上个人获奖证明,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证书的复印件,外语四、六级证书的复印件等等,这些复印件能够给用人单位留下深刻的印象。

2、编写个人简历的原则

1)量体裁衣

有些同学认为自己精心设计一份简历就可以了,实际上不同的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不同,在一份简历当中不可能针对不同性质的单位,突出你的所有特长。要针对不同的单位准备不同的简历。

2)内容突出

突出你的经验、能力以及你过去的成就,千万不要忘了你的特长!一份非常平淡的简历,没有展现任何特长,是不可能在众多的简历当中脱颖而出。

3)赏心悦目

总体上简历应以大方实用和简洁作为基调,要避免把简历做的特别花哨或“简历不明”,把简历做的过长。

4)简短小结

最聪明的做法是告诉别人,我能做好这件工作,而不是能做好所有的工作。用人单位往往要看很多简历,他不可能看完你所有的简历内容。如果你的简历有一个简短的小结把你的信息集中汇报给了用人单位,并且他看后会认为你能做好这项工作,这样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3、编写个人简历应注意的问题

1)简历与自荐信不同,简历叙述求职者的客观情况,而自荐信则主要反映求职者的主观情况和求职意向。从某种意义上说,自荐信是对个人简历的必要说明和补充。

2)简历是一份材料,重在证明个人的身份详情、学习经历、生活经历、学习成绩以及工作经历等,其目的是用来支持自荐信,让用人单位全面了解自己,用以证明自己能适合担任所求职位的工作。

3)求职简历不同于工作简历。一般的工作简历只是个人的一份历史记录,仅仅反映自己曾经做过什么。而求职简历,不仅要反映自己能做什么,做过什么,还要反映做的如何,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从而给用人单位一个醒目的印象。

4证明材料

证明材料可以对自己的能力、学历作进一步的补充说明,一般包括下列内容:

1)学历证明、技能证书、荣誉证书。

2)曾经发表过的文章、译著以及曾经写过的论文或专题报告,包括社会对这些作品的评价。

3)有关人士的推荐信。在毕业生求职过程中,教师、校友等有关人士的推荐往往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4)照片。附上精美的照片。应给人以有活力、有朝气之感,以落落大方、不失学生本色的照片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