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职场“多动症”

发布时间:2014-11-27 浏览量:92 二维码

在工作生活中有许多职场新人,他们由于各种原因繁跳槽,不仅跳跃在不同的城市之间。他们像是患了多动症的孩子,从不消停。

  多动症之典型病号
  安妮大学毕业后,在上海这个大都市找了份和自己专业对口的会计工作。可不久后,不甘平淡生活的她禁不住北京文化气息的诱惑,冲破重重阻力杀到了北京。在这个具有挑战性的城市,她筹划着自己的现在和未来。
  当稍微有了一些积蓄的时候,安妮又开始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在终于找到一家中意的公司,正准备踏踏实实大干一场的时候,她却又碰到了不中意的人。复杂的人际关系让安妮呼吸困难,在严重缺氧的情况下,她选择了逃离。
  安妮离开了北京去广州发展,因为她认为那是一个更有挑战性且充满情调的城市,还有那温润的气候和美丽的珠江……

  多动症之临床表现
  动力强:职业动力比较强,永远不满足于既有的生存状态。当觉得自己可以向更高层前进时,永远不会为了眼前的利益而裹足不前,他们永远斗志昂扬。
  追求高: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会努力去补充自己的核心能量,而不是浮于表面,夸夸其谈,有要求完美的倾向。
  方向弱:职业方向感弱,他们不停地飘荡,但是找不到一个可以施展自己才能的平台和一个比较稳定的生活。
  耐不住寂寞:更多地考虑自己想要什么,在目前这份工作中能得到什么,能给这份工作创造多少价值。当难以发挥自己的潜力,纠缠于人际关系之中或者陷入重复性的工作中时,他们会忍耐不住暂时的寂寞,选择活动一下

  多动症之专家诊断
  当你遇到多动症问题时,你需要检测一下自己的组织归属感。我们经常发现,多动的原因是缺乏组织归属感。组织归属感的形成是组织和个人双方配合的结果,不同年龄的人对组织的需求也不同,如果人的需求过高,从组织那里获取不到想得到的东西,容易出现失望、沮丧、悲观等一系列负面情绪。另外,目前的企业在人才管理方面也存在短视现象,只是从当年的业绩上评估一个人,而不能长远地为个人的发展着想,这样容易影响一个人的归属感。
  当你遇到多动症问题时,你需要检测一下自己的人际亲和度。有的人亲和度过强,非常在意人际关系,就可能会随着别人的变动而动摇。例如:换了上司、来了新同事、办公室好友辞职……可能你也因此而换了工作,如何避免同事排挤和被同事排挤,必然有其原因。
  当你遇到多动症问题时,你还要检测一下自己有没有明确的职业方向感和职业发展规划。缺乏规划是多动症群体不能跳槽的普遍原因。没有明确的职业发展通道,使得他们在庞大的市场信息面前处于被动选择的状态。也因为没有规划,有些时候个人过分张扬,个人需求不切实际,信念就常常动摇。

  多动症之良药苦口
  一般而言,在工作头两年,最好不要动,因为这是一个积累知识、技能、经验和人际关系的阶段,会影响你的机会,也会带来负面影响。
  工作3-5年后,就进入了多动症的频发期,这时候你可以凭借经验、兴趣和性格,尝试新的感觉,当然,一旦找到就不要轻易放弃。
  在工作5-8年的时候,你就可以稳定下来了,选准一个行业,或者一个企业,和它一同成长。这样你不仅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还能够得到你所希望的实惠。
  工作8年以上的人,需要作一个重大决定,是去创业,还是继续做一个职业经理人,所以这时候又是一个多动的时期。这可能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这时候不要怕,但是要理性地

  (/易波 摘自《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