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破工作陷阱

发布时间:2015-01-05 浏览量:402 二维码

社会上有许多不法之徒常趁毕业生求职心切或一时大意之际,骗取其金钱或其他利益。由于他们的手法层出不穷,因此,求职者必须冷静谨慎,免堕圈套,避免损失。以下是一些常见的行骗手法,毕业生遇到这些情况时便要提高警觉,有需要时应向有关方面寻求协助。

手法一:金融投资公司

有些不法之徒会假借开设外汇投资或推销公司,以高薪招聘文员、抄写员、清洁工等职位。其间负责人会不断鼓励员工投资,甚至转职投资工作,藉以引诱他们将自己及亲友的金钱交出,最终以投资失败为名,骗取员工金钱。

手法二:合约有漏洞

有些雇主利用毕业生对各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不熟悉或一时大意的弱点,在定制雇佣合约时列出对求职者不利的条款或刻意消减雇员应得的福利等。

还有一些劳动合同中简单写为“按照公司规定执行”,最好能写明哪些规定并看到公司规定原文,避免上岗后的纠纷。

手法三:非法工作

有不法之徒利用毕业生进行非法的工作,例如:非法传销、非法募捐,收高利贷,贩卖盗版光碟等,企图将法律责任转移到员工身上。

手法四:培训陷阱

有些房地产、导游、模特儿、演艺或配音公司会通过招聘程序,或者借口对方适合拍广告等,游说应聘者付款参加岗前培训、训练、进行美容护理,或缴交试镜费、推荐费、保证金之类,求职者之后并没有获得任何工作,并且被没收所缴费用。

手法五:色情陷阱

有不少娱乐场所其实是色情场所,很多时候利用高薪来吸引求职者,待他们签约后才揭露实际工作性质。

虽然不法之徒的行骗手法千变万化,但只要小心谨慎,在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先向雇主、朋友、有关机构(如警方、学校等)查询或寻求协助,便不会误堕坏人的圈套。

 

以下是一些侦破求职陷阱的要点:

1、持平实的态度及目标

找寻工作时应持平实的态度,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要随便相信“不需经验、学历,工资高、福利好”的招聘广告,要对公司背景资料、工作范围或行业有粗略认识。

2、细阅合约及其他文件

在签合约时,应细阅所有条款,包括员工手册、其他附带条件等,如有不清楚或不合理的地方,不要立即签约,可向雇主要求带走合约仔细研究。一般公司是会容许应聘者带走合约考虑的。

3、找寻蛛丝马迹

※留意招聘信息有没有误导、过分夸大或容易混淆的成分;是否对求职者要求不高,但是待遇不低,还有所谓“高额提成”等;

※面试过程是过分草率,或只需填写简单资料,不用面试;

※所给予的工资与所需资历或条件是否合乎现实和市场水平;

※留意工作范围是否相符;

※若已受聘,应留意实际工作与招聘广告或面试所述的是否相同;

※要留意雇主有否游说你转任其他涉及投资、买卖推销等工作的迹象;

※如果雇主提出无理要求,应断然拒绝,更不能替雇主进行非法工作。若涉及刑事罪行,可能会留有案底,影响前途;

※不要随便交出重要文件或缴交款项;

※若被要求缴付任何费用,应先问明用途。一般公司很少要求雇员担负任何费用。同时,亦不要随便交出身份证、银行存折、提款卡或支票等重要文件。

4、不要随便签署文件

若有任何怀疑,不要签署任何合约或授权文件,以免招致损失。

5、寻求协助

事先应充分了解就业以及劳动保护相关的政策法规。若有任何怀疑或不懂处理的地方,应咨询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有需要时可向有关方面(如警方或学校等)寻求意见或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