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09 浏览量:799 二维码

为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与实践,进一步完善学校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推进市级创业示范中心建设,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北方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以搭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为导向,以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为重点,培育创新创业项目,打造创新创业团队,将学生的创新创业与就业有机结合、将团队培育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二、工作目标

通过启动、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力图在我校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通过选拔创新项目、创业团队,培育学生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创业热情;通过培育、扶持创新项目,打造创业团队,提升学生创业技能,推出创业典型,培育创新型人才。

三、工作机制及工作内容

创新创业基地挂靠学生工作部,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一)构建三支队伍

1.创新创业学生队伍: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吸收一批有创新创业意愿或者正在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及团队进入学校创新创业基地,基地在创新创业辅导、场地、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2.顾问导师队伍:建设一支由专业老师、辅导员以及社会创业成功人士和相关专业人士组成的创新创业顾问导师队伍。

3.创新创业优秀典型:逐渐积淀一批创新创业优秀典型,基地定期组织经验交流会、座谈会、调研活动,以老带新,传授创新创业成功经验。

(二)建设三个项目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以项目方式进行管理,项目分为三类: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

1.创新训练项目: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交流等。

2.创业训练项目: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

3.创业实践项目:创业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搭建三个平台

1.学术交流平台:通过举办创新创业竞赛、讲座、模拟实践等方式,激发学生创业意识与兴趣,丰富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体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2.创业项目的开发与对接平台:定期举办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展,建立大学生创业项目库。不定期邀请创业教育专家、成功创业人士和大学生进行交流。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增加大学生创业群体的沟通和交流。

3.创业孵化平台:帮助创业团队及创业项目联系解决创业孵化场地和公司基本运行等问题;协助创业企业办理筹建公司事宜及其他业务;帮助创业大学生充分享受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

四、保障措施

(一)设立创新创业基金,保障创业资金支持。学校以校内专项的形式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由学生工作部负责管理,进一步推动学校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工作。积极与社会相关基金会、校友、企业联系,争取社会支持。

(二)开设专用场地,加强示范引导。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充分利用校内现有资源搭建模拟创新创业实训平台,为创新创业大学生及团队提供必要的场地支持;设立大学生创客展示空间,对创新创业项目、创业企业进行重点展示和推介,营造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模式、新服务、新文化。

(三)广泛宣传推广,加强协调推进。各学院根据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内容,积极配合相关工作,推荐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及学生团队申请加入;借助校内网络、微信、微博等互联网载体,宣传推广创新创业基地,营造我校创新创业氛围。

 

 

                                                      北方工业大学        

                                                          2015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