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影音CEO冯鑫:创业,就是不停“折腾

发布时间:2015-12-10 浏览量:119 二维码

暴风影音CEO冯鑫


  冯鑫,暴风影音董事长兼CEO。1993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1998年至2004年在北京金山软件公司历任市场渠道部经理、市场总监、毒霸事业部副总经理。2004年至2005年担任雅虎中国个人软件事业部总经理。2005年底创办北京酷热科技公司。2007年收购“暴风影音”播放软件,组建北京暴风网际科技有限公司。


  冯鑫·创业观


  亲力亲为到保驾护航


  创客必经三个阶段


  冯鑫:作为创业者应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亲力亲为,所有的事几乎都自己干,一百人之前基本都是这个状态;第二阶段是冲锋陷阵,对于公司最重要的几个目标任务应该冲到一线去。而很多创业者此时却以为自己已经成为掌舵者了;第三阶段则是保驾护航,当公司规模到了千人级别,创业者可以充当教练和战略瞭望者。战略、管理、融资,这三件事虽不是我的擅长,但都是想做一点大事必备的条件,我一直在实践中反思学习,最后形成自己的逻辑,信任与放手擅长的人去做,我负责投入,并允许大家犯错,最后暴风成功了。


  5月18日,暴风科技上市后的第55天,完成了上市后的第36个涨停,股价收报于248.6元,总市值达到298.32亿元,这接近迅雷市值(7.29亿美元)的6倍和优酷土豆38亿美元的市值。


  冯鑫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之后,我回答得最多的两句话:一句是运气好;另一句是有好运气要好好地使用它。”


  购买了独家版权的视频网站带来巨大的流量,但是会跑的。你被别人抢了独家,流量跌幅同样巨大。


  最节省老板:成功需要精打细算+务实


  冯鑫经历过金山的辉煌时期,也当过周鸿祎和雷军的股肱之臣,最后拿了蔡文胜的天使投资,做了一款名叫酷热影音的播放器软件,进而收购了整个行业的前辈暴风影音,成为了它的主人。销售出身的冯鑫口才机灵、思维敏锐,一眼就知道自己对面的人究竟最需要什么。


  “省”字当先,是暴风影音得以熬过版权大战存活至今的唯一原因。大浪淘沙后的江湖构成“321”剩者阵营,BAT各有一枚棋子——爱奇艺(PPS)、优酷(土豆)、腾讯视频,两支独立势力——乐视和搜狐视频,以及暴风影音了,但暴风影音的成本投入,只有其他五家平均值的十分之一。


  这种节省,让暴风影音成为了中国除乐视之外,唯一一个能够盈利的在线视频玩家。“暴风的收入结构里,百分之九十都是广告,我连游戏收入都没有,就可以保证用户生长”,精打细算之下,冯鑫决定不买独家版权,“购买了独家版权的视频网站带来巨大的流量,但是这些流量是会跑的,你如果有一天被别人抢了独家,流量跌幅同样巨大。”冯鑫认为,在线视频行业的资本竞争远远高过产品竞争,是暴风影音得以从侧面杀出一条血路的机会。


  搜狗的王小川多次强调,“工具”必须要上升到“服务”才有未来。工具的没落,在于它与用户的关联过低,想要摆脱被边缘化的宿命,就必须顺着渠道、平台直到入口这条路径,爬到无法被轻易取代的位置。冯鑫并不愿意遵循进化的惯常规律,他为暴风影音所造的梦,是基因突变。冯鑫因此软硬兼施:在软件上,主抓用户忠诚度,做聚合和长尾。到了硬件,则抢在所有竞争对手之前,生产他所认为未来必将流行的可穿戴设备,先入为主。


  他在产品功能的开发上做了很多“脏苦累活”——独立编码技术、3D支持、高清视效优化等——所以暴风影音可能不会是某些赶内容潮流的用户首选,但是持续沉淀下来的,一定是黏性极高的用户。在他的规划下,暴风影音很早就开始着手取消VIE结构,并清退美元基金转而吸收人民币,将上市地点定在了创业板,只有务实精神才会如此的能屈能伸。


  人不在于有没有本事,也不在于自己能不能折腾成功,但是一定得折腾,否则以后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最折腾创客:要“创造一件60%正确的事”


  在一次大学宣讲会上,冯鑫在现场问大家创业的目的是什么,名利?自由?还是想做一番事业?


  冯鑫认为金钱非常重要,获得财富、地位确实是创业一个很重要的目的。但创业后真的很自由?打工就不自由?冯鑫回忆2002年世界杯时,他还在打工,他跟老板请一个月的长假要看球,不批他就要辞职,老板真批准了。而现在家人住院他想请假陪家人,却不知道可以向谁请假,他很难抽出时间去医院。


  冯鑫一朋友在创业成功积累了巨额财富后,在北京、三亚、重庆等多地购房,要到有山有水的地方自由地生活。过了不到一年,他到冯鑫办公室, 眼睛都是耷拉着的,自由并没有让他更快乐。他原来是很牛、很有气势、气场的人。冯鑫的这位朋友现在是一上市公司的市场总监,他已经不是为钱工作了。


  冯鑫永远记得他当时说的一句话,“我终于发现人不在于有没有本事,也不在于自己能不能折腾成功,但是一定得折腾,否则以后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虽然他认为没有什么是绝对正确的,但他认为要去折腾、去创造是一件有“60%正确”的事。


  冯鑫坦言让自己走出困境的方式是读书,在其中他读出了欲速则不达等更重要的道理,这让他更加心平气和。


  最文艺CEO:读懂“时机比努力更重要”


  作为中国互联网第一代企业家,冯鑫正好赶上互联网窗口的开启,以及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的浪漫主义。作为一个创客,读《联想为什么》是入行启蒙,但唯有《约翰·克利斯朵夫》才是“真正的圣经”,在这个关于殉道和妥协的史诗故事里,他明白了自由的灵魂是“趋同于自己认可的事业,并愿意为之付出牺牲”。先天的文艺青年本色加上后天的销售型人格,如同DNA的双螺旋结构,构成了这位气质独特的CEO。


  冯鑫坦言让自己走出困境的方式是读书,依旧不是什么管理类书籍,而是《道德经》。冯鑫在其中读出了欲速则不达,读出了时机比努力更重要的道理。这让他更加心平气和。


  冯鑫遇到了一个很纠结的难题,如何提高暴风影音的用户观感体验。《奇点临近》让冯鑫认为,虚拟现实的时代即将到来,他发现自己在互联网圈混了这么多年,居然第一次对互联网商业模型有了更为透彻的理解。只提高暴风影音的观感已不是最重要的了,虚拟现实可以做的还有更多,于是他推出了暴风魔镜。很难说暴风魔镜会不会成功,但毫无疑问的是,冯鑫已经毫无保留地投入到了这场虚拟现实的革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