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翼”?“创业北京”暨石景山区 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项目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量:50 二维码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精神,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按照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北京市选拔赛暨第三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精神,石景山区将举办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现面向社会征集创业项目。

  一、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管理委员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青团石景山委员会、区妇女联合会、区残疾人联合会。

(二)大赛组委会

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宣传发动、赛事保障等工作。

(三)评审委员会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大赛组委会将从创业导师库中选用优秀导师,并邀请创业指导专家、成功企业家及创投行业领军人士共同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组委会负责,并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三、参赛对象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新创业者均可报名参赛,创新组及创业组项目所在地位于北京。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每个参赛团队(企业)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参赛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地为北京。创业扶贫专项赛企业注册地须为北京市及石景山区对口扶贫县(旗)。项目已获得前三届“中国创翼”系列创业创新大赛扶持资金的不能参加。

四、组织形式及赛制安排

大赛分为主体赛和创业扶贫专项赛。主体赛分为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两个组别,经初赛选拔、决赛(路演)等流程,每组选拔出2个优秀项目入围市级选拔赛。

创业扶贫专项赛,重点支持对口扶贫支援地区创业项目。专项赛采取推荐方式,择优推荐1个符合条件的项目上报市大赛组委会。

五、报名参赛条件

(一)创新项目组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0年6月15日,参赛主体为尚未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团队或在工商登记注册未满1年的初创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二)创业项目组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0年6月15日,参赛主体为在工商登记注册满1年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 具有较高成长潜力,且项目的技术、产品、经营均属于同一参赛主体。

3.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三)创业扶贫专项赛报名参赛条件

1.截至2020年6月15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企业注册地须为北京市及石景山区对口扶贫县(旗)。

3.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有助于地区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就业。

4.参赛项目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5.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六、赛事流程

(一)报名审核

1.报名时间:202051510:0061518:00

2.报名方式:参赛者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网站进行报名。报名时参赛区选择石景山区。

3.资格审核:大赛组委会依据报名参赛条件,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审核,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报市组委会备案。

(二)初次选拔

参赛项目采用路演(现场或线上)的方式进行展示,组委会组织专家,按照国家统一制定评审标准,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审,入围项目将参加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决赛。

(三)组织决赛

决赛将于20207月初举行,分为创新项目组和创业项目组,参赛项目采用路演(现场或线上)的方式进行展示,各组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项。

七、评审标准

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带动就业、扶贫等社会价值。“创新”,主要围绕项目的产品、技术、经营模式、管理方式等评分;“创业带动就业”,主要围绕项目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带动上下游产业就业规模等方面进行打分;“扶贫”,主要围绕项目吸纳贫困群体或残疾人就业数量、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贡献等方面评分。

八、奖励与扶持

对获奖的项目颁发奖杯和证书,并给予相应的奖金奖励。对评选出的优秀项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入驻园区、创业担保贷款(原则上取消反担保)、创业辅导、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所有参赛项目将纳入区优秀创业项目库,推荐参加市级优秀创业项目遴选,并持续进行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拓宽其市场发展渠道。

鼓励科技创业类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落地石景山区,对获奖项目优先推荐纳入“新技术新产品(服务)”目录,纳入目录后可获得相应奖励。

对参加大赛的项目第一创始人为博士的创业团队,携创新项目或成果纳入北京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智库储备系统,将优先进入评估系统;参赛团队及项目进入全市决赛,将纳入北京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优先转化名录,并开展基地专业系统服务指导。

对参加大赛的项目第一创始人,将区分不同创业者群体,从中选出一批有代表性的海归创业、技能创业、返乡(下乡)创业、转岗创业、自强创业等典型人物,收入石景山区创业之星名录,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九、注意事项

(一)参赛团队必须对其参赛项目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使用权(授权),因参赛项目引发的法律及其他相关问题或纠纷,概由参赛项目所属团队承担。

(二)参赛人应对参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核实,取消参赛资格。

 

联系人:李晶博(手机号:13051322770QQ413956973

张子惠(手机号:13121896363QQ603021107

联系电话:68865202(传真)


                  大赛组委会

                                                                 20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