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就业,再择业”这样做对吗?

发布时间:2014-11-28 浏览量:485 二维码

一年一度的就业高峰期再次来临,在金融危机的推动下,以往过着舒服大学生活的毕业生也提早做好了就业准备,早早的就开始繁忙起来。在此,很多人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心理开始了职业的寻觅。小柯也不例外,年前就在杭州人才网上注册了,开始了找工作的征途。

     小柯是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的,毕业于杭州财经学院的专科生,迫于无奈,刚出学校,为了生存,就在杭州附近的一家广告公司做业务,可这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做了三个多月,业绩平平。由于临近毕业,要回学校做毕业设计和答辩了,于是他想趁此机会,提出辞职,另谋出路,但是一想到辞职之后,自己找什么工作呢?自己能做什么呢?万一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怎么办?他犹豫了。

独之秀职业顾问认为,小柯作为应届毕业生能够意识到金融危机下,提早踏入社会,是很明智的。但是先就业再择业的行为却是很盲目的,因为他的首要问题是没有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即使在就业之后再选择工作时,对职场仍然是一片茫然,所以如果他一天不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就一直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走的路,即使对跳槽之后的工作也仍然是一种尝试,就这样不停的在职业道路上摸索前进,时间久了,不能集中工作经验,个人竞争力自然就相对薄弱,那么结果就是长期以来一直在职场基层打转。

      独之秀职业顾问建议,小柯的首要问题是了解自己的爱好、特长选择自己适合的岗位,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并做好一个长期的职业规划,积累相关经验,提高个人竞争力,而不是现在盲目的就业和无谓坚持。

在当前有很多像小柯一样对自己未来渺茫的应届毕业生,可是真正能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问题的却寥寥无几,也许他们认为只要能找到一个工作并在这个岗位上能够学到东西即可,恰恰相反,也正是因为他们有这种想法,才导致了在每一份工作岗位上像蜻蜓一样,只是做短暂的停留,浏览一下周围的风景之后就飞走了,可结果他们什么都没看清楚,什么都没学到,领悟到,就这样没有目标的飞来飞去,到最后,却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和青春,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这就告诉我们,在职业生涯中,选择自己适合的,只有在适合的岗位上才会有所发展,才能体现真价值,盲目的选择就业,结果只能是一无所获。只有端正自己的脚步,确定好方向,保持良好的心态稳步发展才是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