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一族就业遇冷 做好职业规划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5-03-11 浏览量:447 二维码

    

  两成大学生不给薪水也愿意上班!北京市团市委和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发布的《2010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显示——专科学历和本科学历人群愿意接受零月薪的人数比例分别达到18.5%和20%。这样的调查结果未免让人瞠目结舌。但一些一直是就业市场“宠儿”的高学历加“高龄”的“双高”人群,在求职过程中也陷入了尴尬境地。


  案例


  人物:大张


  年龄:32


  就读专业:建筑专业


  学历:博士应届毕业生


  工作年限:无


  目标职位:建筑设计相关职位


  大张是一名建筑专业的博士应届毕业生,他本科毕业后没有找工作,而是继续留在学校读书。在很多人看来,揣着博士文凭工作应该很好找吧?其实不然,大张最近就正在为找工作的事头疼。大张最近跑了好几场建筑专场招聘会,他发现:虽然招聘会上的用人单位需要大量的建筑人才,但是大多数的招聘职位都倾向于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技能人才。所以,像大张这样虽然有高学历,但缺乏工作经验的“生手”求职效果并不理想。


  英才网联就业指导专家表示,现在“双高”群体就业难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特别是应届高学历毕业生。如果缺少专门的工作技能或实际工作经验,加上求职目标高,定位不准,就很难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英才网联就业指导专家在和大张进行深入交流之后,给大张,以及与大张情况相类似的“双高”求职族提了两点建议:


  一、社会实践、职业规划要两手抓


  企业在招聘人才时,虽然看重学历,但更看重求职者的实际工作能力,希望求职者参加工作后能够最短时间内适应工作岗位。但现在不少高学历者存在专业知识具备、但实践能力不强的问题,影响了他们的就业竞争力。高学历者应在求学期间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更要积极参加与本专业结合的社会实践,多方面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提高自己就业的硬实力。


  “双高”人才进行职业选择前更应该进行生涯规划,避免漫无目地“有病乱投医”。首先根据自己的职业兴趣点、自己的性格、特长等,确定一个大概的执业类别,比如是愿意与人打交道还是与物打交道;其次,探索现实中感兴趣的岗位具体是什么情况,职责、要求如何,判断与自己期望是否一致;最后,结合所学专业,匹配出目标职业,根据目标制定行动计划。


  二、从低端岗位做起,减轻精神负担


  鉴于大张的实际情况,受限于目前经验有限,可以先从与目标职位相关行业的低端岗位做起,先实现就业,同时进行近距离学习、实践和储备与目标职位所需的能力,等待合适的机会再进行转岗,最理想的是本单位转岗。建议尝试从建筑相关的职位做起。比如:从图纸设计、资料员、简单园林景观设计等方面入手,积累一定的经验和工作经历后,再尝试去应聘一些建筑师和工程师类中高端职位。

  “双高”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承受的精神负担比较重,一方面来自社会,一方面来自家庭。你需要做的是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优势、劣势,有针对性地去选择职位,有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清楚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是什么,知道未来在哪里。同时,要充分认识到目前状况只是一个阶段和过程,有良好的心态才会更好地应对现在,为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