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准备面试

发布时间:2015-01-05 浏览量:419 二维码

 

1面试的形式和种类

面试是一种经过组织者的精心设计,在特定场景下,以考官对考生的面对面交谈与观察为主要手段,由表及里测评考生的知识、能力、经历等有关素质的一种考试活动。面试有很多形式,依据面试的内容和要求,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结构化面试是与非结构化面试

结构化面试:指面试题目、面试实施程序、面试评价、考官构成等方面都有统一明确的规范的面试。

半结构化面试:指只对面试的部分因素有统一要求的面试,如规定有统一的程序和评价标准,但面试题目可以根据面试对象而随意变化的面试。

非结构化面试:是对与面试有关的因素不作任何限定的面试,也就是通常没有任何规范的随意性面试。

2)单独面试与集体面试

单独面试,指面试官与应聘者单独面谈。其优点是能提供一个面对面的机会,让面试双方较为深入地交流。

集体面试又叫小组面试,指多位应聘者同时面对面试考官的情况。在集体面试中,通常要求应聘者进行小组讨论,相互协作解决某一问题,或者让应聘者轮流担任领导主持会议、发表演说等。

3)压力性面试与非压力性面试

压力性面试:将应聘者置于一种人为的紧张气氛中,让应聘者接受诸如挑衅性的、非议性的、刁难性的刺激,以考察其应变能力、压力承受能力、情绪稳定性等。

非压力性面试:在没有压力的情景下考察应聘者有关方面的素质。

4)一次性面试与分阶段面试

一次性面试:指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面试集中于一次进行,应聘者是否能面试过关,甚至是否被最终录用,就取决于这一次面试表现。

分阶段面试:一种叫依序面试,一种叫逐步面试。依序面试一般分为初试、复试和综合评定三步。应聘者初试合格后进入复试,复试合格后再由人事部门会同用人部门综合评定每位应试者的成绩,确定最终的合格人选。逐步面试一般是由面试小组,按照小组成员的层次,由低到高的顺序,一次对应聘者进行面试。面试的内容依层次各有侧重,低层一般以考察专业及业务知识为主,中层以考察能力为主,高层则实施全面考察与最终把关。实行逐层淘汰筛选,越来越严格。

5)常规面试、情景面试与综合性面试

常规面试:就是我们日常见到的、面试官和应聘者面对面以应答形式为主的面试。在这种面试条件下。面试官处于积极主动的位置,应聘者一般是被动应答的姿态。面试官提出问题,应聘者根据面试官的提问作出回答,展示自己的知识、能力和经验。

2、面试的基本程序

不同的单位对面试过程的设计会有所不同,有的单位会非常正式,有的单位则相对比较随意,但一般来说,面试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1)准备阶段

准备阶段主要是以一般性的社交话题进行交谈,例如主考会问类似“从宿舍到这里远不远”、“今天天气很好,是吗?”这样的问题,目的是使求职者能比较自然地进入面试情境之中,以便消除求职者紧张的心情,建立一种和谐、友善的面试气氛。求职者这时就不需要对所问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可利用这个机会熟悉面试环境和考官。

2)引入阶段

这阶段主要围绕其履历情况提出问题,给应聘者一次真正发言的机会。例如主考会问类似“请用简短的语言介绍一下你自己”、“在大学期间所学的主要课程有哪些”、“谈谈你在大学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等问题。毕业生在面试前就应对类似的问题进行准备,回答时要有针对性。

3)正题阶段

进入面谈的实质性正题,主要是从广泛的话题来了解应聘人员不同侧面的心理特点、行为特征、能力素质等,因此,提问的范围也较广,主要是为了针对应聘者的特点获取评价信息,提问的方式也各有不同。

4)结束阶段

主考在问题都问完的时候,会以“我们的问题都问完了,请问你对我们有没有什么问题要问”这样的问题进入结束阶段。这时毕业生可提出一些自己想提的问题,但不要问类似“请问你们在我们学校要招几个人”这样的问题。如果应试者提出此类似问题,大部分单位都会回答“不一定,要看毕业生的素质情况”。可以就如果被公司录用可能会接受的培训、工作的主要职责等问题进行提问。

3、面试技巧

1)面试前进行有效准备

充分了解招聘单位。对用人单位性质、地址、业务范围、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对应聘岗位职务及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等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单位的性质不同。如果是公务员面试,内容和要求与企业公司相差很大。公务员侧重于时事、政治、经济、管理及服务意识等方面。

使自己的能力与用人单位工作的要求相符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求职者面试前应对自己的能力、特长、个性、兴趣、爱好、长短处、人生目标及择业倾向有清晰认识。认真阅读你所收集到的所有信息并牢记它们。尽量使自己的能力与工作要求相适应。参加面试时,通过显示你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来表达你希望进入这一职业工作的愿望。

模拟可能询问的应聘问题。面试前不经过角色模拟,便无法达到最佳效果。一些负责招聘的人事主管提出,求职者应当乐意提问题,这样招聘者才能知道求职者的水准及想了解的问题。

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准备。这项准备有助于认清自己的真正的想法,有助于在面试的现场清晰地自我表达。

练习处理对你面试不利的事情。即使曾有一些不愉快的受挫经历,即使自己曾经犯过错,也可作为一段可供学习的经验加以陈述。务必用积极的事情抵消消极的事情,最好不要说有损自己形象的话。

2)进行自我认知

要自信地应对面试,首先要对自己有清楚的认知。

写出几件自己认为可以称得上成功的事情,并逐一分析这些成就,列出你最主要的几项技能。

同一件事情,各人有各人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这取决于每个人不同的个性。为弄清自己的个性,可以通过分析成就,用一些形容词来归纳自己的性格。

确定与你的个性、兴趣相符的工作环境。工作环境不仅指具体的环境,更重要的是工作单位的文化背景。

3)心理准备

面试就好比是一场考试,在测试每个人的能力,也在测试每个人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发挥。因此,要成功面试,首先要充满信心。其次,要抓住招聘者的心。招聘者可能会先评价一个求职者的衣着、外表、仪态及行为举止;也可能会对求职者的专业知识、口才、谈话技巧做整体性考核;也可能会从面谈中了解求职者的性格及人际关系,并从谈话过程中了解求职者情绪状况、人格成熟度、工作理想、抱负及上进心。

4)业务知识准备

熟知与应聘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业务技能,备上一份求职材料,供招聘者查阅参考。准备当天可能用到的个人资料或作品,携带相关证件,以便在面试过程中进一步向招聘者提供有关自己的相关资料。应聘跨国公司或知名企业,还应有用外语流利应答的充分准备。

5)体能、仪表准备

面试前要保证充分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面试前还应注意修饰自己的仪表,使穿着打扮与年龄、身份、个性等相协调,与应聘的职业岗位相一致。

4、交谈技巧

1)答问技巧

把握重点,简洁明了,条理清楚,有理有据。一般情况下回答问题要结论在先,议论在后,先将自己的中心意思表达清晰,然后再做叙述和论证。否则,长篇大论,会让人不得要领。面试时间有限,若神经紧张,多余的话太多,容易走题,反倒将主题冲淡或漏掉。

讲清原委,避免抽象。用人单位提问时总是想了解一些应试者的具体情况,切不可简单地仅以“是”和“否”作答。应针对所提问题的不同,有的需要解释原因,有的需要说明程度。不讲原委,对于抽象的回答,往往不会给主试者留下具体印象。

确认提问内容,切记答非所问。面试中,如果对用人单位提出的问题,一时摸不到边际,以致不知从何答起或难以理解对方问题的含义时,可将问题复述一遍,并先谈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请教对方以确定内容。对不太明确的问题,一定要搞清楚,这样才会有的放矢,不致答非所问。

有个人见解,有个人特色。用人单位有时接待应试者若干名,相同的问题问若干遍,类似的回答也要听若干遍。因此,用人单位会有乏味、枯燥之感。只有你具有独到的个人见解和个人特色的回答,才会引起对方的兴趣和注意。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面试遇到自己不知、不懂、不会的问题时,回避闪烁,默不作声,牵强附会,不懂装懂的做法均不足取、诚恳坦率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处,反倒会赢得主试者的信任和好感。

2发问技巧

面试时若招聘者问你有没有问题,你可以适当问一些问题,并且应该把提问的重点放在招聘者的需求以及你如何能满足这些需求上。通过提问的方式进行自我推销是十分有效的。所提问题必须紧扣工作任务、紧扣职责。

你可以询问诸如以下的问题:应聘职位所涉及的责任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在这一职位上应该取得怎样的成果;该职位与所属部门的关系以及部门与公司的关系;该职位具有代表性的工作任务是什么。当然也要注意不要问一些通过事先了解能够获得的有关公司的信息,这会让人对你的面试目的是否明确表示怀疑。

(3)谈话技巧

谈话应顺其自然。不要误解话题,不要过于固执,不要独占话题,不要插话,不要说奉承话,不要浪费口舌。

留意对方反映。交谈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把握谈话气氛和时机,这就需要随时注意观察对方的反应。如果对方的眼神或表情显示对你所涉及的某个话题已失去了兴趣,应该尽快找一两句话将话题收住。

有良好的语言习惯。不仅是表达流利,用词得当,同样重要的还有说话方式。

发音清晰。有些人个别音素发音不准,如果影响讲话整体质量,应少用或不用含有这个音素的字或词。

语调得体。得体的语调应该是起伏而不夸张,自然而不做作。

声音自然。音调不高不低,不失自我,不仅听起来真切自然,而且有利于缓解紧张情绪。

音量适中。音量以保持听者能听清为宜。

语速适宜。要根据内容的重要程度、难易度及对方注意力情况调节语速和节奏。

此外还要警惕内容容易破坏语言意境的现象:过分实用语气词、口头语,这不仅有碍于听者的连贯理解,还容易引人生厌。

(4)交谈心态

作为应届毕业生初次参加招聘,如何摆正自己的心态很大程度上关系着招聘的成败。

展示真实的自己。面试时切忌伪装和掩饰,一定要展现自己的真实实力和真正的性格。有些毕业生在面试时故意把自己塑造一番,比如明明很内向,不善言谈,面试时确拼命表现得很外向、健谈。这样的结果既不自然,很难逃过有经验招聘者的眼睛,也不利于自身的发展。即便通过了面试,人力资源部门根据面试时的表现考虑安排的职位也未必能满足应聘毕业生的愿望,这对个人的职业生涯也是有害的。

以平等的心态面对招聘者。面试时如果能够7以平等的心态对待招聘者,就能够避免紧张的情绪。特别是在回答案例分析问题时,一定要抱着我是在和招聘者一起讨论这个问题的心态,而不是觉得他在考自己。这样就可能作出很多精彩的论述。

态度要坦诚。招聘者一般都认为做人优于做事。所以,面试时求职者一定要诚实地回答问题。一位企业的人事主管说,以前曾经面试过一个女孩。面试时她说自己有男朋友,进入公司后又说没有。问她原因,她说曾在一些书里看到,如果说有男朋友就会给人稳重、有责任感的印象。实际上这样做非常不好,面试时的欺骗行为是不利于以后发展的。

5、面试禁忌

(1)忌缺乏自信

最明显的就是问“你们要几个?”对用人单位来讲,招一个是招,招十个也是招。问题不在于招几个,而是你有没有这百分之一或十分之一或独一无二的实力和竞争力。“你们要不要女生?”这样询问的女性,首先就给自己打了“折扣”,是一种缺乏自信的表现。面对已露怯意的女性,用人单位刚好“顺水推舟”,予以回绝。

(2)忌急问待遇

“你们的待遇怎么样?”“你们管吃住吗?电话费、车费报不报销?”有些应聘者一见面就急着问这些,不但让对方反感,而且会让对方产生“工作还没干就先提条件,何况我还没说要你呢”这样的想法。谈论报酬待遇是你的权利,这无可厚非,关键要看准时机。一般在对方已有初步聘用意向时,再委婉地提出来。

(3)忌答非所问

面试的考官问:“请你告诉我你的一次失败的经历。”答曰:“我想不起我曾经失败过。”如果这样说,就显得非常自满。又如考官问:“你有何优缺点?”答曰:“我可以胜任一切工作。”这既答非所问,也不符合实际。

(4)忌报有熟人

面试中急于套近乎,不顾场合地说:“我认识你们单位的某某”、“我和某某是同学,关系很不错”等等。这种话主考官听了会反感。如果你说的那个人是他的顶头上司,主考官会觉得你在以势压人;如果主考官与你所说的那个人关系部不怎么还,甚至有矛盾,那么,你这样引出的结果很可能就是自找麻烦。

(5)忌超出范围

例如面试快结束时,主考官问求职者:“请问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这位求职者欠了欠身问道:“请问你们公司的规模有多大?中外方的比例各是多少?请问你们董事会成员里中外方各有几位?你们未来5年的发展计划如何?”这是求职者没有把自己的位置摆正,提出的问题已经超出了求职者应当提问的范围,有可能使主考官厌烦。主考官甚至会想:哪有这这么多问题?你是来求职的呢还是调查情况的呢?

(6)忌不当反问

例如主考官问:“关于工资,你的期望值是多少?”应聘者反问:“你们打算出多少?”这样的反问就很不礼貌,好像是在谈判,很容易引起主考官的不快和敌视。

6、六种有难度的面试

(1)无领导小组讨论

就是将应聘者编成一个或几个不同的小组,每组4-8人,考官要求他们讨论某些有争议的问题或实际经营中存在的某种困难,例如,征收利息税问题、移动通信单向收费问题等。要求讨论最后形成一致意见,以书面形式汇报讨论结果,每个组员都要求在书面汇报上签字。

对自己充满信心。无领导小组讨论虽然是求职竞争者之间的“短兵相接”,但也不是特别难对付的可怕事情,因为应聘者面对的是公平竞争。

态度自然,有理有节。及时表达与人不同的意见;反驳别人先前的言论,不要恶语相加,要做到一方面能够清楚表达自己的立场,另一方面又不令人难堪。

发言要有条理、有根据。不可滔滔不绝,垄断发言;也不能总是沉默,处处被动。找机会成为小组讨论的主席。以展示自己引导讨论及总结的才能,尤其是对该问题无突出见解时,当主席实在是明智之举。

(2)管理游戏

管理游戏也是面试的常用方法。在这类活动中,小组成员各承担一定的任务,必须合作才能较好地完成。有时引入一些竞争因素,如两三小组同时进行销售和市场占领。通过应聘者在完成任务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来测评应聘者的素质。

管理游戏的优点是它能够突破实际工作情景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模拟内容真实感强,富有竞争性、趣味性。作为应聘者,在做管理游戏时,既不要太紧张,也不要太随意。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全身心投入,恰到好处地展示自己多方面的才能。

(3)角色扮演

让应聘者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做出抉择,以考查应聘者能否胜任某项工作。角色扮演测试,就是设计一系列尖锐的人际矛盾与人际冲突,要求应聘者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去处理各种问题和矛盾。

考官通过对应聘者在扮演不同角色时所表现出来的行为进行观察和记录,测试应聘者如下的能力:一是角色把握能力;二是处理人际关系的技能,如缓和气氛、化解矛盾的技巧、行为策略的正确性、情绪控制能力等;三是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等。

(4)不考即考

就是在没有言明或没有迹象表明是在考试的情况下,考试早已开始了。应对的要点是要注意面试的细节。

(5)即席发言

即席发言测试,就是考官给应聘者一个题目,并在发言之前向应聘者提供有关的背景材料,让应聘者稍作准备后按题目要求进行发言。通过即席发言,可以测试应聘者的快速反应能力、理解能力、思维的逻辑性及发散性、语言表达能力以及风度举止等。

(6)随便聊天

随便聊天测试,表面上看似乎与传统的一问一答面试方法相差无几,但实际上却有很大区别。随便聊天测试,最大的特点就是看上去很随意,应聘者几乎感觉不到是在面试,而是在拉家常。考官就是在这种拉家常的轻松氛围中,将你考察个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