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应具备“四能”

发布时间:2014-11-27 浏览量:271 二维码

大学毕业生就业首先需要广博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各种各样的能力。在这里我们结合近几年毕业生就业、从业的实际情况以及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向广大毕业生介绍就业所需要的几种基本能力,以便在求职中及时调整自己、完善自己。

  适应能力 适应能力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反映,与个人的思想品德、知识技能、创造能力等密切相关。

  表达能力 表达能力主要包括口头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数字表达能力、图示表达能力等。在这里要把握这样几点:首先要敢于说,这是练好口才的基础;再次是要善于谈话,这是练好口才的关键。文字表达能力也是各种高级专门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因此,在校生应该抓紧时间去研读有关的著作和范文,多做练习,使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开拓创新能力 开拓创新能力是各种智力因素和能力品质在新的层面上融为一体、有机结合后所形成的一种合力。培养开拓创新能力要注意积累知识、增强才干,同时注意想象力和发散思维的培养。

    竞争能力 在现代社会,竞争能力是人们顺利完成某种活动所必备的一种心理特质,因而也成为人类所追求的一种能力品质。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应注意以下几点:要意识到培养竞争能力是自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要意识到竞争是实力的展示,掌握较多的技能,善于把握时机、敢于展示自己才会在竞争中取胜;要意识到竞争实际上是人格的考验,必须在竞争中保持健康的心态。
 
来源:太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