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大学生“村官”成长足迹:把情融入乡亲中

发布时间:2014-11-27 浏览量:67 二维码

三年前,也是初秋时节,记者挤在人群中,送首批大学生村官到鲁南的村村寨寨任职。师长对学生的嘱托、父母对孩子的叮咛,当时那些情真意切的话语至今还回响在记者的耳畔。

  如今村官的工作、生活情况如何?他们的在农村广阔天地的厚土中扎深了吗?带着关注与牵挂,记者走进蒙山深处、泗水之滨,寻找他们成长的足迹。

  不把自己当外人,要把劲头使在村里

  831,天刚蒙蒙亮,记者来到宁阳县泗店镇大孟村,急于想见到被称为拼命丫头的村官赵菊。

  找俺村的书记啊,她正带人整修路面哩!我带你们去找”,在村委会门口,白发苍苍的大娘张庆兰一边走一边唠叨,“以前,俺村的路是晴天土飞扬,雨天满是泥,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从村东到村西得半个小时。这丫头来当村官’,张罗着修起路,她风里来雨里去,一身泥巴一身汗的。你看看咱走的这道,多平整!”

  边走边聊,在街头遇到村民陈强,谈起赵菊来,他的话足有一箩筐:“这丫头刚来时,俺觉得大学生村官也就是摆设,能做啥?还能在这里呆几天呀?也就是镀金一阵子就走了。没想到,赵菊一来倒没把自己当外人,走村串户,把各家各户家里家外的事摸了个底朝天。紧接着,就对村里的电路进行改造,她骑着电动车,跑了镇里跑县里,渴了喝口白开水,饿了咸菜就馒头。安装新线路,需要在沿线村民的房墙上打洞,有的村民不愿意,她就没黑没白地做工作,终于赶在去年元旦前完工,把村里50多盏路灯也更换了,让村民过上了喜洋洋的亮堂年’!”

  村头上,赵菊正挥锨除土,只见她脸上满是汗水,裤腿上粘着泥巴,完全是一副农村丫头的模样。她用毛巾擦了擦脸上的汗说:“路马上修好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弄得差不多了,下一步就是发展经济,改良农作物种植结构,尽快让村里人的腰包给鼓起来!”

  记者感言:像赵菊一样,大学生村官不要把自己当村外人,劲头使在村里,汗洒在田野,为农村发展、农民致富奉献着自己的知识和智慧,才能赢得信任与支持。

  不要当水中漂浮的草,要把扎在厚土中

  初秋灿烂的阳光,映照着一排排蔬菜大棚。见到陆倩倩,她正蹲在棚里和村民有说有笑地劳作着。看的出这位担任苍山县车辋镇后邢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村官,已褪去了初出校园的稚气,举手投足之间透露出比同龄人多一些的成熟和淡定。

  “2008,陆倩倩这个在城里长大的丫头,大学毕业后到俺村当上党支部书记助理”,后邢村党支部书记王德新对记者说,“初来时,村里人都充满了好奇和怀疑。在不少村民看来,‘书生在这里能干点什么呀?没想到这个好强的姑娘,‘非要扎在这里,决心要干出一番模样来。俺村有种植甜瓜的传统,由于品种单一、管理技术落后,收入一直不高。陆倩倩有知识,头脑活泛,带领村民学习起甜瓜的种植新技术,并建起科普网站。2009,她引进甜瓜新品种井田208,又甜又脆,皮也薄,一上市价格就比其他的高出不少,当年户均增收近3万元。现在,村里的甜瓜种植面积已达600多亩,产品供不应求。

  走出菜棚,陆倩倩拍掉身上的草屑,理了理凌乱的头发对记者说:“大学生村官既不属于乡镇公务员,又不是村民,有的像漂浮在水中的草,一旦当地招录公务员和事业职工就想去报名参加考试。俺觉得,这里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要把深深扎在这里,才越干越有劲头,生活、工作得也有滋有味。现在,俺村实现了甜瓜的规模种植,成立起甜瓜产销服务协会,带动起村民走上了协会+基地+农户的路子,甜瓜产业链越拉越长。

  记者感言:像陆倩倩一样,大学生村官不要当水中漂浮的草,要把深深扎在厚土中,才能根深叶茂,成长为参天大树。

  不要做表面文章,要把情融入乡亲中

  扑进沂蒙山南部的丘陵,顺着弯弯的山道,来到名为卢山口的小山村。记者看到,村里的街道宽敞整洁,绿树掩映下的房屋错落,水泥路连接着家家户户。在村中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有的在健身,有的在跳舞,有的在下棋,还有一群群孩子在玩耍、嬉戏……

  这村的书记是大学生村官张明武,去年底,他自动放弃了进城到机关工作的机会,来到了这里”,同行的枣庄市山亭区委组织部的一位同志说,“刚来时,张明武在南赵庄村任党总支副书记。一到任,他就扑下身子,发挥专业特长,带领村民实施了池田养藕、石材开采、水果流通、獭兔养殖四大工程。在空心村治理工程中,他连续40多个夜晚睡在工地上,一个晚上睡不到6个小时,一天下来手上磨出血泡,他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他用实际行动,改变了人们对大学生肩不能挑担,手不能提篮的看法。3年间,和农村、农民培养了深厚的情感,现在他和儿子的户口仍然留在南赵庄村。

  对农村、农民的热爱,使张明武把情融在这里,从来不做表面文章”,卢山口村的老党员孙晋宏说,“去年,他向区里提出了申请——放弃区直机关优越的工作,继续干村官,全票当选为俺村的支部书记。上任后,他深入到每家每户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以资源枯竭型村庄研究为切入点,制订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发展思路。通过与外地客商接洽,杰力机械、鑫天食品、亿力助剂3家企业已落到村里;同时,8栋农民公寓也已破土动工。

  见到张明武,只见他个子不高,但显得很健壮结实。他深情地说:“乡村最好,老百姓最可亲,这里是我创业的大舞台!”

  记者感言:像张明武一样,大学生村官要扑下身子,不做表面文章,把情融进乡村,汲取的是养分,收获的是快乐。(邢兆远)


来源:光明日报   20110904 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