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1-21 浏览量:730 二维码

根据《北方工业大学关于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通知》、《北方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办法》,现将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意义

开展我校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旨在强化在校生创新、创业思维养成,增强创新和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打造创新创业团队,将学生的创新创业与就业有机结合、将团队培育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二、申报对象

1、全日制我校在校大学生创办的企业或创业团队;

2、已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登记的创业团队。

三、申报条件

1、应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发展战略,符合国家产业、技术政策,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市场前景好,且项目无知识产权纠纷;

2、运行状况较为良好,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其申请人应为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团队负责人;

3、创业团队的创新意识、市场开拓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较强;

4、对大学生创业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特别是对我校大学生创业工作有推动作用;

5、创业团队的注册地址及经营地址均应在北京市辖区内;

6、同等条件下,已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登记的团队享有优先权。

四、申报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以项目方式进行管理,项目分为三类: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

1、创新训练项目: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交流等。

2、创业训练项目: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

3、创业实践项目:创业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已注册公司的团队方可申报)

五、支持方式及额度

(一)资金支持

学校对于入选的申报项目,创新训练项目予以不超过1万元的支持资金,创业训练项目予以不超过3万元的支持资金,创业实践项目予以不超过5万元的支持资金。

(二)场地支持

根据具体情况,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入选的申报项目团队提供办公工位。

六、申报方式及流程

项目申报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团队准备(1月21日至2月28日),参赛团队准备项目申报书、商业计划书(依据附件3编制)。

第二阶段:初审(2月29日至3月13日),主要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负责审核,申报团队填写《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提交商业计划书,已注册公司的团队需提交营业执照副本。学院审查项目申报材料的科学性、创新性、真实性和可行性,以及申请人的资格等内容,确定项目名单。

第三阶段:复审(3月14日至20日)。创新创业基地对申报材料进行复审。主要审查项目申报人的申请资格,申报材料的完整性等,确定进入专家评审的项目名单。

第四阶段:专家评审(3月21日至25日),创新创业基地邀请项目评审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主要审查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技术可行性以及申请者的研究能力等,根据项目类别采用材料评审、听取申报人陈述答辩等方式。 

第五阶段:审批。经专家组评审通过的项目,在就业信息网公示无异议后即作为2016年北方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由学生工作部(处)备案。

七、管理规定

1、为加强和规范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管理,保证项目实施,创新创业项目由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集中管理,各项目均应按时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

2、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施时间原则上为半年或一年。

3、项目进行过程中,涉及减少(变更)研究内容、提前(推迟)中期检查和结题等事项,项目负责人应写出书面报告,报创新创业基地审批。

八、有关注意事项

1、请各学院以此次申报为契机,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的宣传工作,探索符合自身专业特点的大学生创业模式。

2、请参与团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报材料,申报材料以纸质版为准,并将电子版发送至chuangye@ncut.edu.cn

3、联系人:侯老师 

电  话:88803059      邮  箱:chuangye@ncut.edu.cn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2016年1月21日


附件1 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 项目评审标准.docx
附件3 商业计划书编制提纲.docx
附件4项目支持经费范围及标准.docx